close

我想,如果大家會閱讀這篇文章,很大的可能性是因為你做了訪問買賣(推銷)受害者的惡夢吧。

夢中的我傻傻的,差點買了(絕對會一輩子束之高閣)的大英百科全書。

以前我也認為自己不會做這種夢,可是那天也不知道怎麼了,可能卡到陰孵錯夢,就一頭栽進去,還好我後續找了一些建議和資料,也做了一些相關的處理,所以在夢中的法律世界是絕對站得腳的。

我在夢境網路上蒐尋了一些資料,但大多只有講述事發經過和處理方式,後續如何就沒再記錄了。

當下我自己是惶惶不安的,因此想做些記錄供人參考,這就是我寫這上下集的原因。

以下是處理重點,詳細夢境過程請參考上集。

 

--------------

1. 告訴家人或朋友,並確定公司資料電話是確實存在。

那時你可能心神不寧,他們可以給你一些建議。

(像是匯款證明和水單等,都是我朋友提醒我的,甚至也是我朋友點醒我-我下了蠢決定)

如果你未成年,就直接請家長(法定代理人)在七日內(當然愈快愈好囉!)致電及傳簡訊表示此交易無效。

有些公司是空頭的,地址也是假的,這點我想只能看運氣吧...

不過通常可以分期的公司,應該資料都是正確的(吧)。

(我同學告訴我,之前高雄有公司提供的資料和地址是假的,當下讓你付款領書後,你就找不到他們了)

總之,建議還是播打看看,並上網做個功課查詢一下囉!

 

2. 每次連繫都一定要錄音,簡訊一定要保留

除了連繫業務,也要連繫總公司,因為很多業務會吃帳、拒接等,找公司相對下較有保障。

很多手機都有錄音功能,去查查看要如何操作!先演練一下,確保錄音品質。

電話和簡訊,一定要儘可能的把狀況講清楚,或是使對方說出相關有利於自己的情況

因為自己手頭上應該沒有太多資料吧(像我),只能靠錄音多給自己保障囉!

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:

(1) 引導對方說出已繳交之金額、日期、業務姓名,也使對方承認真有此交易!

(這點是因為我手上只有名片,沒有合約副本;這是一開始要做的事,可以先請公司查詢你的購買資料,讓他們自己說出口!!)

一開始公司會裝死,要你去找你的業務處理,兩造互踢皮球,但你要再三詢問取消的程序,我自己是強硬地詢問到後來,公司才表示其實可以不經業務,直接和公司談定取消。(靠)

(2) 之前有次錄音失誤,在下一通電話,我就先簡述自己先前的情況和對話內容,對方承認後,再展開新的訴求

當然,面對他們的拖拉和狡辯,要克制自己不要出現情緒化字眼

 

3.  如果貨品送到了,請記得不要收件,直接退

若是不幸已收件,也不要拆封!

如果還是不幸拆封或是使用了,老話一句七天之內趕快退

收貨時的憑據資料要記得保留。

 

4.  這類公司即使取消交易(但你並不知道是真是假),你付的頭期款金額也很難拿回,因為他們會一直拖~一直拖~一直改~一直改~

(網路上很多人都沒拿回來頭期,甚至後續還得繼續支付)

這時的重點在於「存證信函」,上網查詢寫好後,請手刀衝到郵局寄發,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除了基本訴求(取約合約、還款),還提出要刪除個資,不可挪作他用(但不知有沒有用)。

存證信函的格式可由郵局網頁下載,寫好後要記得印成三份(自己、對方、郵局三方留存),要記得帶著你的印章去郵局喔。

如果你遇到的壞公司做過很多類似的壞事的話,其實上網就可以看見蠻多關於存證信函的討論。(請善用姿勢佳、菇狗大神、批踢踢)

我自己是參照那些討論,再輔以消基會電話中給的書寫原則。

消基會給的書寫原則是:

.第一段:詳訴購買和取消交易的時間、過程,有錄音檔還是什麼資料...

.第二段:聲明自己的權益「根據消保法第19條,凡郵購或訪問購買,可於七日內無條件退款退貨」

.第三段:標示期限「請在X月X日前退款」。(雖然之前已給對方處理時間,但此階段還是得要留給對方處理時間,通常是10日吧)

有些店家很敢,他們會置之不理,沒關係,你有存證信函可證明你取消交易的時間,重點在下一步。


5. 致電消基會或消保會,並提出申訴!

請求法律支援,你除了可以得到保障,問題也比較容易獲得解決。

當初我也被對方嗆說找消基會,上法庭來處理啊,因為他們吃定一般人怕事,同時也是想嚇唬你。

這類免洗筷型公司,就是要賺這種不懂保護自己的消費者的錢,就算交易取消了,只要受害者沒有堅持下去,他們還是可以平白賺到頭期款(幾百至幾千不等)。

因為金額不算大,很多人就會覺得算了,就當成送他們的。

這種態度也就是造成他們愈來愈敢的原因(他們根本不會虧,除了有機會賺到頭期外,甚至有機會收到全部金額)。

因此,我和朋友都覺得不能屈服!有法律在,不怕。

要記得,消基會具有公信力,但具公權力的是消保會,所以建議先打電話過去確定情況、聽取建議,再看看要不要線上申訴。

(所以提消基會他們不怕,消保會就會比較緊張囉!)

.消基會:電話受理時間是09:00-17:00,其它時段可線上申訴。

一通電話是5分鐘啦,如果你要說明案情,不要聽落落長的前言,播進後就直接按1。

.消保會(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):可先播打1905~再到http://www.cpc.gov.tw/index.asp申訴

 

6. 他們會用的手段:

(1) 我看見網路上有人遇見類似威脅恐嚇的手法,例如要打官司或請法務來談等等。

我自己是遇到對方嗆我去找消基會啦,一開始有點擔心,但致電過消基會和消保會後,我很確定我是依法有據,我的證據已足夠,絕對可以取消此交易並拿回頭款。

(我自己在每次對談中都確切做好錄音工作,也有簡訊、通話記錄可以證明)

因為我夢中惹上的是一間在推銷界很出名的公司,蠻多人都有類似的遭遇,所以~~~不要怕,可以找到的參考資料很多。

(2) 他們也愛轉移話題或是曲解你的話語,啊啊,還有,攻擊你不守信

可是這樣的交易一開始就是有問題的,不然法律為何要如此保障消費者權益。

所以啦,別理他,也不用花力氣解釋(我後來真的覺得解釋是浪費電話錢,他們只想說他們想說的,沒在聽你想表達的),堅守你的訴求就是了。

他們很愛給不清不楚的回答,因此要自己簡化出重點問句,再三確認,這樣將來若需要證明,也可以更明確。

例如:

1)

A:「再3天就會匯給你。」

B:「你說3天,所以X月X號就會收到囉?」

2)

A:「已通知業務。」

B:「所以L(全名)已經知道取消了吧?」

(3) 公司罵業務給你聽,業務也批評上頭不懂。重點是兩者之間、前後的說法不一致

我這次事件接觸到4個人,4個人給我的時間、說法、程序都不一樣。用這種方式耗你的時間、心力和耐性。

所以真的要錄音,正常來說公司的處理程序、時日應該一樣吧,不要理他們的各說各話。

(4) 叫你乖乖等就好,他們會處理就是會處理。請給工作人員一點鼓勵和耐心...

不要相信上述說法,光是我自己,他們給了好幾次承諾就都跳票,網路上相似的例子也非常多。

你一邊等待還是一邊要處理(再次致電詢問、找消基或消保會等),尤其是收書之後,要謹慎不要被緩兵之計拖過七日。

 

 

我總共歷時10天(含週六日)解決走出這個惡夢迷宮,希望大家可以比我更順利地消滅夢中的大怪獸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周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